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搖擺鈴練肌力 不晃動 不聳肩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搖擺鈴練肌力 不晃動 不聳肩
Oct 14th 2011, 20:41

不少男藝人熱衷用搖擺鈴鍊身材,銷售搖擺鈴的負責人張淑芳表示,男版搖擺鈴去年10月上市,推出500個立即銷售一空,之後銷量一直穩定成長,單月曾賣破萬個。治療師簡文仁提醒,搖擺鈴具反作用力且會產生慣性搖擺,使用上較一般啞鈴吃力,初學者可從重量輕的開始,做時保持正確姿勢,才不會受傷。物理治療師張德裕也提醒使用搖擺鈴的注意事項。報導╱林明佳 攝影╱施偉平、李芃葳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表示,搖擺鈴兩端銜接重量處有彈簧設計,因此雙手在握舉時,會產生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產生一種動態搖擺慣性;以1.1公斤搖擺鈴為例,相較同樣重量的啞鈴,前者因來回搖擺,力量有加乘作用,會比後者更費力,因此需留意搖擺鈴的重量、速度,是否能夠掌控。張德裕物理治療師也提醒,做時注意姿勢是否正確,以免練到錯誤肌群,甚至產生運動傷害,鍛鍊完也要做伸展。

點下放大

考量自身體能來選搖擺鈴重量,若平常無鍛鍊習慣,則從最輕開始,約1公斤,若拿起會聳肩、脖子用力,代表太重,反之,拿起時咻一下就舉起,可再選重一點。

點下放大

鎖定1~2個部位鍛鍊,每次搖10秒,依個人能力做6~15回,慢慢鍛鍊,線條才會漂亮,也較不會受傷。一周做3~4天,或是做一天休息一天,讓肌肉有修復時間。

用搖擺鈴時身體軀幹應保持穩定、專注出力部位,建議初學者,可坐在椅子上做,會比站著更好穩定身體,坐時屁股只坐椅子前1╱2、雙腳打開比髖部寬、腹部和下巴微縮、腰桿挺直,脖子自然拉長,做完也要記得伸展。

功效:鍛鍊肩膀、三角肌和二頭肌。

點下放大

做法:坐姿、抬左手,使上臂與肩膀呈平行,手肘呈直角,手臂輕輕左右搖晃,搖10秒換右手,各做6次。
提醒:做時注意不要聳肩或駝背。

點下放大

伸展:將手臂往前伸直、掌心朝上,雙手往下畫弧帶到背後,停10秒,做6次。

功效:瘦手臂、甩蝴蝶袖。

點下放大

做法:坐姿,雙手握搖擺鈴向上抬舉。將手肘往後彎曲約90度,讓搖擺鈴置於後腦,上下搖晃持續10秒,共做6次。
提醒:做3次後將雙手位置上下對調,避免使力不均。

點下放大

伸展:右手握搖擺鈴,將手肘彎曲靠左肩後側,用左手幫助下壓,停留10秒,換邊,各做6次。

點下放大

做法:坐姿,右手上左手下握搖擺鈴,手臂往前伸。手肘彎約35度,搖擺鈴上端微往身體內斜,上下搖晃持續10秒,做6次。
提醒:做完3次後,採右下左上握。

點下放大

伸展:雙手、掌心向兩旁打開後,手臂與手掌往後用力、手掌與前臂呈90度,停10秒,做6次。

功效:鍛鍊腹肌、提升仰臥起坐難度。

點下放大

做法:仰躺、膝蓋微彎,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握搖擺鈴,上背抬起約30~45度,上下搖晃持續10秒,躺下,做6次。
提醒:頸部受傷者避免抬起,可改頸後方墊瑜伽磚加捲起毛巾,腰部也放捲起毛巾。

點下放大

伸展:趴姿,雙腳微開、腳背貼地,手肘開與肩平行,手掌貼地靠近臉兩側,接著手打直、撐起上半身,停10秒,做6次。

點下放大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簡文仁
手腕、肩膀曾受傷或正處肌腱發炎,肌肉控制能力較差及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不宜。

點下放大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張德裕
使用時出現疼痛,或原本不該痠痛部位卻痠痛,最好暫停,並尋求協助、指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