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光吃蔬菜少喝水 加重便祕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光吃蔬菜少喝水 加重便祕
Oct 19th 2011, 20:19

秋天氣候偏乾,中醫師洪義圖表示,秋燥易傷肺,肺又與大腸相表裏,因此秋天較易有便祕問題,可多吃潤肺食材改善,如山藥、蓮藕、黑或白木耳、水梨等,營養師李佩霓指出,山藥、蓮藕的纖維質含量高,但屬於澱粉,若多吃,飯類也應隨著減量,而木耳、水梨屬於蔬果類,應把握份量和多樣性、不要偏食;她也提醒,光吃蔬菜,水份卻攝取不足,易使糞便乾硬、難解,反會加重便祕症狀。

纖維水分 缺一不可

李佩霓營養師解釋,蔬菜、水果皆含有豐富纖維質,可幫助腸道蠕動,不過因纖維質會吸收腸道水分,若喝水不夠,易使糞便乾硬、難解,尤其是蔬菜的纖維質較粗、水份含量又沒水果高,萬一喝水不夠,就很容易有便祕情形,提醒一天至少要喝1500~2000c.c.的開水才足夠;至於蔬果的建議攝取量,可參考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水果2~3份,一份約1拳頭大,蔬菜至少3碟,一碟約100克。

黑棗優格 有助排便

李佩霓營養師透露,助排便可吃黑棗或買現成的黑棗汁,或每天吃1~1.5杯優格,因黑棗對促進腸胃道蠕動具有很好的效果,優格則可增加腸道的好菌。優格最好選低脂、沒額外加糖較健康,若吃了優格,再搭配1杯240c.c.低脂牛奶,一天乳製品攝取就足夠;黑棗一天最多2顆。
李佩霓營養師也提醒,針對反覆性便祕、便祕超過1周者,或是飲食、喝水皆做調整,便祕仍無改善,且合併有肚脹、食欲跟皮膚變差、口臭等,最好至大腸直腸科就醫,醫師會視患者狀況投以瀉劑、軟便藥、灌腸等方式,千萬不要自行購買瀉藥,以免依賴藥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