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齒縫清潔不當 國人爛牙主因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齒縫清潔不當 國人爛牙主因
Mar 27th 2012, 20:48

昨(27)日公布的「國人牙縫清潔行為大調查」,在有效問卷1418人中,高達72%受訪者1天清潔牙縫不到2次、有68%受訪者認為牙縫卡食物殘渣才需清潔。牙周病專科醫師紀泓輝指出,清潔牙縫不只在去除有形的食物殘渣,最重要的是去除無形的牙菌斑;因放任牙菌斑孳生,不僅會分泌酸性物質導致蛀牙,久了還會鈣化形成牙結石,造成牙齦炎和牙周病。建議每天至少早、晚各清潔1次牙縫,最佳的口腔保健方式是每天三餐飯後刷牙、使用漱口水並清潔牙縫。

牙線清潔效果佳

此次調查也顯示受訪者不常清潔牙縫的原因,不外乎是覺得牙縫清潔工具難操作、耗時,或以為刷牙就足夠。紀泓輝醫師強調,牙菌斑需靠機械式摩擦來破壞,無法光靠刷牙或漱口水去除;而市面清潔牙縫的工具很多,最不推薦用牙籤和牙線棒,因無法清潔牙縫的牙菌斑,還易造成牙齦受傷和重複感染的疑慮,建議用牙線清潔最理想。

牙縫兩面都清潔

紀泓輝醫師提醒,牙線非穿過齒縫就了事,每個齒縫有兩個牙齒的接觸面,因此牙線穿過齒縫後,應包住其中一個齒面形成C字型,再以垂直方式從下往上刮除牙菌斑,來回5~10次,再換另一面,使用牙線時最好對著鏡子操作,每清一個齒縫就換一次新的牙線線段。紀泓輝醫師表示,現有一種牙線機,採空氣加壓水柱,噴頭較細能深入後排牙齒,並對準牙縫按壓噴出水柱,進而清潔牙菌斑,使用上簡單方便,但費用也較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