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搶救肺癌生機 早期診治是關鍵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搶救肺癌生機 早期診治是關鍵
Mar 6th 2012, 20:51

帽子歌后鳳飛飛1月3日因肺癌過世,據衛生署統計,肺癌為女性癌症死亡率第1名、男性的第2名,每年約8千多國人死於肺癌。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指出,肺癌早期幾乎無症狀,近8成患者發現已是晚期,往往存活期不到1年;胸腔內科醫師陳威廷強調,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是搶救肺癌患者生機關鍵,建議40歲以上、不管有無抽菸,每年定期做1次胸部X光,如檢查出有異,可在醫師評估下,進一步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報導╱林明佳、張雅淳 攝影╱吳朝奎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點下放大

吳憲林醫師指出,目前已知吸菸是男性罹肺癌主因,但許多女性沒抽菸也得肺癌,目前醫界仍無法確定罹癌原因,只能推斷跟廚房油煙、空氣污染、基因遺傳、二手菸等有關。

點下放大

肺癌早期無症狀,當患者自覺不對勁時,癌細胞已轉移,如轉移到骨頭會骨頭疼痛、胸悶,跑到肺肋膜會積水,出現呼吸困難、急促,若轉移支氣管,則會咳血等。

點下放大

肺癌分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後者以肺腺癌最常見,約6成國人為肺腺癌、女性有8成為此癌。小細胞肺癌主要採化療、電療,非小細胞肺癌需視腫瘤大小、有無轉移等,治療上較棘手。

點下放大

肺癌分4期,第1、2或第3期前期,開刀、化療還有治癒可能,若為第3期後期或第4期,則無法開刀,只能選化療或標靶藥物,搭配電療,來延長存活期。

點下放大

40歲以上不管有無抽菸,陳威廷醫師建議,每年宜定期做1次胸部X光,只要一開始抽菸,每年就應做1次胸部X光,若檢查有異或有其他危險因子如癌症家族史、工作常暴露高粉塵環境,建議加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點下放大

目前已知抽菸、吸二手菸會提高罹癌機會,伴侶中如果先生有抽菸,太太可能因長期吸二手菸,而得到肺癌,提醒為保護自己和伴侶、家人健康,最好盡早戒菸。

點下放大

陳威廷醫師表示,肺癌等到有症狀多半已晚期,若出現疑似肺癌症狀,如久治不癒的咳嗽、咳血、胸悶、呼吸困難、呼吸急促、體重不明減輕等,應趕緊就醫。

點下放大

陳威廷 胸腔內科醫師
據衛生署統計,每年約有1萬以上肺癌新發病例,且逐漸上升;台灣女性得肺癌的比例相較加拿大、紐西蘭等地高,推測跟空氣污染嚴重、吸菸人口增加等有關。

點下放大

吳憲林 胸腔內科醫師
雖然有人沒有抽菸也得到肺癌,不過研究已證實,一天中抽愈多菸,以及吸菸年數愈長的人,愈易罹患肺癌,提醒為了自己和周遭人健康,最好從現在起就戒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