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春易生煩 中醫求診增5成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春易生煩 中醫求診增5成
Mar 11th 2012, 20:12

溫濕度變化大的春季,易讓人煩躁,中醫師鄒瑋倫表示,入春後因情緒困擾求診的人數,較之前增加約5成,且各年齡層皆有,症狀普遍為無明顯病痛,但就是感覺疲累、煩悶,宜多吃能安神寧心的平涼、溫性蔬果如奇異果、高麗菜、棗子等,並喝添加浮小麥、百合、生薑等藥材的茶飲,幫助鎮定除煩、舒緩情緒。報導╱張佩玉、林明佳 攝影╱楊明龍

鄒瑋倫中醫師指出,春天陽氣準備升發、肝氣也變旺盛,卻因天氣不穩定、濕氣增加,使肝氣起伏不定及出現肝脾不和情形,情緒也會因此受影響。除了以中藥茶飲、蔬果等飲食調理,洗澡時可依肝經運行方向,從腳底開始往上至肩膀逆向沖澡,藉熱度刺激使肝氣運行順暢,幫助提神、除煩。此外,也要少吃油膩、易上火食物如炸雞、花生等,以免造成火氣大及體內生濕氣,使肝脾機能調和不佳、情緒更不穩定。

茶飲做法皆為藥材置保溫壺中,加500c.c.熱水燜泡20分鐘後飲用,早、午餐飯後各1杯,可天天喝。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