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正子電腦斷層 9癌細胞現行蹤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正子電腦斷層 9癌細胞現行蹤
Mar 9th 2012, 20:58

惡性腫瘤連續29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平均每12分48秒有1人死於癌症,癌症篩檢技術也不斷進步,核子醫學科主任樊裕明醫師昨(9)日表示,國內有愈來愈多醫療院所引進新一代分子醫療級正子電腦斷層(molecular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mPET╱CT),掃描全身約20分鐘,比傳統正子電腦斷層的40分鐘省近一半時間,檢查前注射藥物劑量也減半,且影像解析度更高,提供放射治療患者更精確定位。

健保有條件給付

樊裕明醫師表示,mPET╱CT能診斷9種癌症,包括原發性肺癌、大腸直腸癌、淋巴癌、黑色素瘤、頭頸部癌、食道癌、乳癌、甲狀腺癌和子宮頸癌,並可做癌症分期評估、癌細胞復發追蹤及化療前後效果評估與追蹤工具,但針對癌症後續的例行追蹤檢查、一般全身健康檢查等健保無給付、自費約3~4萬。

檢查前要先空腹

許多人擔心這類檢查有輻射風險,樊裕明醫師指出,mPET╱CT掃描全身的輻射劑量,只相當於1個腹部或胸部的電腦斷層輻射劑量,輻射量相對低、不用過於擔心。有癌症家族史且年齡40歲以上者,想做全身性癌症篩檢時,可考慮自費2年做1次此檢查,較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更有效率,不過費用較貴。樊裕明醫師也提醒,mPET╱CT在部分癌症檢查上有限制,如原發性肝癌會以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檢查較準確,仍應經醫師評估後選擇適合儀器;此外,做mPET╱CT檢查前需空腹6小時,有糖尿病患者需事前告知,因血糖過高會干擾造影品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