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癮君子 骨質流失速度增2倍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癮君子 骨質流失速度增2倍
Mar 6th 2012, 20:51

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超過9成台灣成年女性鈣質攝取不足,僅達標準建議量1000毫克的一半,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醫師表示,成年女性在35歲之後骨量便會逐漸走下坡,每年平均約減少0.5%~1%,50歲時骨量可能減少15%,若不預防恐會導致骨質疏鬆。除了多攝取鈣質之外,也要注意生活習慣,尤其是長期抽菸的癮君子,骨質流失的速度更是一般人的2倍。

喝酒過量要小心

詹鼎正醫師表示,人體在20~30多歲時骨量會達到高峰,大約在35歲之後就會開始下降,所以若能在20~30多歲這段期間多儲存骨本,就能減少未來骨質疏鬆的機會,不過,現代人由於生活習慣的改變如經常外食、缺少運動,甚至喜歡抽菸、喝酒,都會導致骨質流失的速度增加。以抽菸、喝酒為例,雖然沒有研究直接證實和骨質流失相關,但癮君子或飲酒過量的人,的確多有骨質疏鬆的情形,骨質流失的速度皆是一般人的2倍。此外,飲食上也要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豆製品、小魚乾等,並且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才能存好骨本。

避髖骨骨折致死

詹鼎正醫師提醒,骨質疏鬆的危險族群以更年期女性與65歲以上老年人為主,因為女性進入更年期荷爾蒙改變後,每年骨質流失的速度會更快,而65歲以上老年人由於生理機能老化,也會有骨質疏鬆的情形,因此若能在年輕時提早調整生活習慣,就能預防骨質疏鬆情形太嚴重,進而避免發生髖骨骨折造成生命危險。

圖片╱資料照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