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新生兒解灰白便 當心膽道閉鎖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新生兒解灰白便 當心膽道閉鎖
Mar 16th 2012, 20:32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指出,有一名剛出生3天的男嬰,因為持續解出灰白色大便,且出現全身性黃疸,尿液顏色像濃茶一樣深,父母警覺帶男嬰求診,經檢查確診為膽道閉鎖,在男嬰1個月大時進行手術,目前已出院並密切觀察。
盧英仁醫師解釋,膽道閉鎖在手術之後,易有反覆性膽道發炎、肝內纖維化組織增生等併發症,因此後續家長仍需密切觀察孩子是否有高燒、全身性黃疸、眼白發黃、茶色尿等,如有應盡速回診治療。

嚴重變致死性肝病

盧英仁醫師指出,膽道閉鎖屬先天性新生兒重大疾病,發生原因目前仍不明,在台灣每1萬名新生兒,約有3名患膽道閉鎖。膽道閉鎖就是膽道不通,使得肝臟製造的膽汁無法經由膽道順利運送至腸子,導致膽汁累積肝臟,若無及時治療,可能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致死性肝病。
據統計,膽道閉鎖嬰童若60天內接受治療,10年存活率達70%;若超過90天以上,10年存活率降至10%,因此愈早發現異常並及時接受治療,才可提高存活率。

觀察是否解灰白便

大便顏色是判別嬰兒是否罹患膽道閉鎖的重要依據,盧英仁醫師建議,家有新生兒的家長可善用兒童健康手冊中附的嬰兒大便卡,用來比對、觀察孩子的大便顏色,若呈黃色、黃綠色或墨綠色都屬於正常,但如果大便顏色呈灰白色,或是黃中帶白,很可能是膽道閉鎖,應立即帶孩子與其大便檢體求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