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溫差大作息亂 罹帶狀皰疹增2成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溫差大作息亂 罹帶狀皰疹增2成
Mar 7th 2012, 20:52

天氣忽冷忽熱,皮膚科醫師張學倫門診發現,罹患帶狀皰疹來求診的患者,從農曆年過後到現在較之前約增1~2成,推測跟季節交替、溫差大,導致人體抵抗力降低有關;若作息不正常、常熬夜及壓力大,更容易因免疫力下降,讓原本潛伏在神經的病毒伺機而虐。

侵犯角膜 恐失明

張學倫醫師指出,帶狀皰疹好發胸部、腹部及臉部,其會沿著神經分布處長出帶狀紅疹,發作部位皮膚會紅癢冒水泡,且有抽痛或刺痛的神經痛症狀,不治療皮膚症狀約2周內可自行痊癒,但神經痛因人而異,有人會痛達數個月甚至半年。若長帶狀皰疹最好還是就醫,可口服抗病毒藥物、消炎止痛藥,搭配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另可在醫師建議下,口服或注射維生素B群,加速神經癒合速度。
免疫力極差者如癌末病患、長期臥病在床者,若得帶狀皰疹往往較不易痊癒;另帶狀皰疹若長在眼睛周圍,病毒侵犯角膜可能有視力模糊、失明等後遺症,長在肛門或陰部周圍,一旦損傷括約肌,可能使大小便失禁,應趕緊就醫。

作息規律 多運動

張學倫醫師表示,只要曾感染過水痘體內就會潛藏此病毒,當抵抗力下降,病毒就會沿著某一條神經活化,進而引發帶狀泡疹。建議作息規律、少熬夜,每天睡足6~8小時,避免過於疲勞或累積壓力,另飲食均衡、培養規律運動,可提高免疫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