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危雞四伏 生蛋食品滅菌再吃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危雞四伏 生蛋食品滅菌再吃
Mar 11th 2012, 20:12

近日爆發H5N2疫情,引發民眾關切,感染科醫師黃建賢表示,目前H5N2病毒只會在禽鳥間互相傳染、不會傳染給人類,但未來若突變,不排除可能經家禽傳染給人類,且H5N2屬高病原禽流感,也就是在禽鳥間傳播速度快、致死率高,也因此變異速度快。為了安全起見,建議近期勿接觸野生禽鳥和雞隻,禽肉及雞蛋皆煮熟再吃,另要注意一些用生蛋製成食品,若未經過高溫滅菌程序,最好避免吃。

烹煮全熟再吃

黃建賢醫師指出,除了仰賴政府、禽畜養殖業者控制疫情外,民眾也要靠自己把關健康,包括避免食用有加入生雞蛋的火鍋沾醬或沙拉醬、生荷包蛋、日式蓋飯等,及製程中有加入生雞蛋、又沒經過高溫滅菌食品如酒釀蛋、提拉米蘇等,日常食用禽肉、雞蛋時,應烹煮至全熟再吃,一旦手接觸生雞肉、雞隻、雞蛋外殼後,最好立即以肥皂將雙手洗淨並擦乾。去野外賞鳥時避免近距離接觸或餵食禽鳥,保持1公尺以上安全距離,另避免碰觸禽鳥糞便及分泌物。
迄今全球尚無H5N2病毒傳染人類病例,目前也無H5N2疫苗可接種;現有的H5N1疫苗只能用於預防H5N1禽流感,且只有禽畜養殖業者、機場海關及醫護人員、動物防疫或會前往禽流感疫區者才需施打。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人類感染H5N1致死率高達60%,雖H5N1沒傳入台灣,但也不能掉以輕心,提醒近期會前往印尼、埃及、越南等有H5N1疫情國家者,應注意個人衛生,並避免接觸禽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