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春天易起疹 中醫求診增3成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蘋果日報>>健康醫療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春天易起疹 中醫求診增3成
Mar 18th 2012, 20:43

天氣變化大的春季,外界風邪易侵襲人體,增加皮膚過敏、起疹機率。中醫師張家蓓表示,除了天氣因素,春天人體陽氣準備升發,但體內殘留的寒氣會阻礙陽氣運行,加上肝氣變旺盛,也易耗損肝血,使皮膚變較敏感。入春後求診患者較之前增加約3~4成,並以代謝較差的濕熱阻滯體質、氣色蒼白的血虛體質、愛吃炸辣食物的風熱體質及怕冷、易頭痛的風寒體質較易發生。

要減少皮膚敏感、起疹問題,張家蓓中醫師指出,平時可依體質喝茶飲調理,濕熱阻滯體質選擇具清熱化濕、解毒功效的金銀花、梔子,血虛體質以當歸、刺蒺藜來補血活血、袪風止癢,風熱體質用能散風透疹、解熱的荊芥、甘草,風寒體質則以防風、生薑,助袪風散寒、抗敏消炎。茶飲做法皆為取藥材各3克,加500c.c.水以小火煮開熄火、蓋上蓋子燜5分鐘後飲用,當天喝完,可天天喝。
飲食部分,張家蓓醫師建議,深綠色蔬菜如菠菜,有助調理肝氣、解熱,含維生素A、C的番茄、胡蘿蔔等蔬果,能抗氧化、增加皮膚修護力,而油炸、辛辣食物如炸雞,易讓體內生濕熱氣及阻礙脾胃氣運行,皮膚敏感者少吃。另皮膚過敏、起疹宜就醫治療,勿用偏方如生薑或帶涼感的薄荷精油塗於患部,以免過度刺激皮膚,反而加劇發炎、過敏症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